卖锅

护腚专用

 

【凌李】等风也等你 (6)

6.夜尽天明 


李熏然走到自动售货机旁,伸手越过站在机器面前发呆的人,替他按了一盒牛奶。 


凌远往旁边退了一小步,侧头看李熏然扫码付款,然后弯腰掏出一盒牛奶递给自己。 


李熏然给自己买了罐咖啡,坐到椅子上拉开易拉罐,喝了一口皱起眉头:“怎么这么甜。” 


凌远坐到他旁边,把牛奶举到他面前:“我们换?” 


李熏然捂紧了手里的咖啡,毫不掩饰自己的嫌弃:“不换。” 


凌远撕下吸管插进牛奶盒,在一旁默默喝着。两个人并排坐着都没吭声,李熏然架起腿,手搭着座椅的扶手发了一会儿呆,突然憋着劲笑起来。 


凌远晃了晃空了的牛奶盒,转头看他。李熏然说:“你刚才那样就像我小时候,明明不愿意喝牛奶,还要装得无所谓。因为如果被我妈看出来我不想喝,反而会盯着我喝完。” 


凌远淡淡地笑了,指了指他手里只喝了一口的咖啡:“我是因为你说咖啡太甜,才说要跟你换。” 


“我知道。”李熏然往后座轻轻一靠,从侧后方看凌远。凌远出门急,随意拿了一件搭在椅背上的衬衫,后背有些褶皱。他微微弓着背,手肘撑着大腿,手里无意识地捏着牛奶盒。 


“那你有什么特别不爱吃的东西吗?” 


“鸡蛋。”凌远想也没想,“那种一整个的白煮蛋。” 


“啊。还挺普遍的。”李熏然轻声笑着说,“我以为你会说出一个很意想不到的东西。” 


“小时候吃太多了,后来看到就恶心。”凌远转过头,李熏然靠着椅背静静看着他。在这个糟糕至极的夜里,这个人的眼里全是柔和的光,他的注视让凌远感到无比放松和心安,尽管刚才的经历不算好过。凌远对着他轻快地笑,接着说:“你相信吗,我是因为大人们总说吃鸡蛋会聪明,才多吃的,特傻吧。从来没人逼我吃什么,什么东西好我就吃什么,那些三无食品,我几乎不碰——是不是很无趣?小孩子不该这样。” 


“怎么会,熊孩子——尤其是现在——已经够多了。我就喜欢听话的小孩。”李熏然说着前倾身子,和凌远挨得更近,“碰到你这么乖的宝宝,高兴还来不及。”口头上占了这个比他大上七岁的男人的便宜,李熏然笑得狡黠。凌远抿唇,嘴角的弧度纵容对方一切行为。他过了一会儿才轻轻摇摇头,好像说给自己听:“放肆是需要资本的。” 


会哭的孩子有糖吃。李熏然明白凌远的意思,他是不能哭,也不敢哭。 


李熏然想象小时候的凌远,懂事听话,聪颖过人。老师眼里难得一遇的好学生,同学之间佩服又嫉妒的对象。——同时,少言,孤僻,不被人理解。 


逼着自己吃不那么爱吃的东西,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,因为他不得不这么做。每个阶段都比同龄人承受得更多,孤身一人拼尽全力地朝前走,丝毫不敢懈怠。 


李熏然握他的手。凌远的手背被室内的空调吹得发凉,而李熏然手心温热,正覆在他骨节分明的手上。忽略皮肤刚触到一起时,凌远手指轻微的颤动,李熏然扣住他的手,力道不重,却不给人抽出的机会。 


“上学时呢,我最佩服的就是像哥你这样的学生。”李熏然歪着头不看他,似在回忆学生时代。“但是学霸通常不和我们玩儿。当然啦,我也有好好学习,只不过稍稍贪玩一点。” 


“高中时我班里的班长,成绩特别好,人也很好,同学都挺喜欢他。但是你知道,每个班都有几个叛逆的,班长管的事多,大概得罪了人,有一回被我撞见他被几个混混堵在巷子里,我正义感爆棚,扔了书包上去就跟别人打了一架——”说到这里,李熏然忍不住笑出声来,“其实他们几个也就是虚张声势,吓唬吓唬班长,没想真的怎样,反而我一那么搅和,两个人都挨揍了。” 


“后来班主任找我去办公室谈话,说我跟别人打架,要叫家长写检查。我们班长可仗义了,赖在办公室不肯走,说要替我挨罚,家长他叫两个来,检查写双份。我们班主任没办法,批评两句就算了。那次后,班长和我关系特别好。” 


凌远安静听着,时不时跟着李熏然一起笑。 


“如果我学生时期碰到你,肯定天天赖着你,给你当保镖提书包,买早点抄作业……” 


“抄什么?” 


李熏然笑出白牙,故意慢慢重复:“抄——作——业。”


“熊孩子。”凌远笑骂。 


一晚上,谁也没劝对方去休息,两人坐着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,没话了就各自沉默着想自己的事,也不会觉得尴尬。天快亮的时候,凌远起身活动几下,对李熏然说:“我去看看我爸,你回去吧。” 


李熏然也站起来,把最后一口咖啡喝掉,依然被甜得皱眉:“我和你一起。” 


“不用——” 


“哥。”李熏然转过身正面着他,“不是才说过,不要觉得麻烦我吗。当然,如果你是不愿意我跟着,而不是怕麻烦我,就另当别论。” 


这话说得让人没法拒绝。凌远按了按额角,片刻后才说:“熏然你知道吗,其实……”他苦笑道,“其实我原本不想让你看到我那样。” 


李熏然站在原地,在凌远下一次开口前思考他指的“那样”具体是什么。 


“我很自私,想你能在,又不想你跟着来。”怕你发现你心里的凌远和实际上的不一样,怕你失望,怕你厌烦。 


李熏然不答,越过他把易拉罐扔进垃圾桶里。金属碰撞出响声,李熏然回头朝凌远勾勾手:“走吧。” 


我陪你。


  187 14
评论(14)
热度(187)

© 卖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