卖锅

护腚专用

 

【楼诚】微光 (2) 吸血鬼AU

2.


许多年前。


夜晚的明公馆和白天没什么两样,从外面看起来好似无人居住,没有半点光亮。但周边的人都知道这里住着谁,不会轻易接近。


有些生物生来更适应黑暗,夜里的视觉和听觉比白天敏锐得多。明楼在书房里翻着文件,漏了条缝的窗外传来一些声响。他侧过耳停了半晌,起身推开窗户,如果他没听错,刚才好像是……猫叫?


很少有活的东西主动靠近这里,尤其是夜晚,动物的本能告诉它们这里有危险,尽管事实并非如此。明楼有点稀奇,下楼朝院子里走去,才迈出两步,他突然停了下来,然后放轻了脚步缓缓走向声源。明楼不仅仅察觉到了猫或是其他小动物的气息,他听到了微弱的脚步声。


家里的大姐和小弟都出了远门,得明天才能回来,只剩他和阿香。当今的世道不安宁,明家身份特殊,有人潜入埋伏的可能性很大。明楼提起警惕慢慢靠近,远处的角落里真的有只小猫,而它旁边的,明楼看了清楚,竟然是个小孩儿。


“你……”明楼走到他面前,才发现自己见过这个孩子。他蹲下身来察看,小孩身上很脏,蜷在地上抬头看着迫近他的人,不知是因为害怕还是冷,浑身都在发抖。明明自身难保,还像要保护身边的小猫一样,一手揽过了它。


“阿诚?”明楼想起这个孩子的名字,孩子惊愕地睁大了双眼,没想到他会记得自己的名字。


只是一面之缘,桂姨以前带到过明家来。但这与明楼记忆中的样子不太一样,明显瘦得多了,也不知经历过什么,脏兮兮地出现在明楼面前。


“桂姨呢?”明楼问话时带了点怒气,谁会把自家孩子弄成这副德行?前些天听说桂姨回了老家,竟是把这么小的孩子丢下,自己走了么。


阿诚被眼前人的火气吓得不知所措,他不理解这份火气是为了什么,只当是冲自己而来,本能地想逃走。其实他会跑到这里来,也是自己也没想到的。这里是桂姨性情大变之前带他来过的最后一个地方,他原本应该幸福的童年生活终结前最后一点快乐的记忆。也许是因为这个,他跑出来的时候虽然漫无目的,脑袋里只想着有多远跑多远,但是停下来后,眼前已经是明家的大宅子了。


可现在他后悔了,面前的大人怒气冲冲地问自己桂姨在哪儿,问完以后一定会把他送回去,像无数次发脾气的母亲一样,责骂他碗没有刷干净,个子太小衣服挂得不够高,天花板上结了蜘蛛网等等,用折下来的藤条打他,还不准他哭。更不要说这次他自己跑了出来,更是滔天大罪,不可饶恕。


阿诚惊恐地扶着墙,试图站起来,可是他没吃东西,又在外面跑了太久,根本没有力气,好不容易背靠着墙支撑起自己的身体,才往前艰难地踏出一步,又栽了下去。明楼抱住这个对他来说过于轻的孩子,猫已经吓得跑开,阿诚伸手在空气里抓了一下,什么也没有,随即在明楼怀里没了意识。


再醒来时听到的是一个熟悉的女声,阿诚记得很清楚,这个声音是曾经温柔地握着他的手,递给他饼干和糖果的人。而现在他听到叹气声。


“我真是没想到……”


这句感慨过后,屋子里沉默一阵,女声又开口道:“那么这个孩子,是……?”


“这么小还看不出来,但是看他的行为举止,应该是个人类小孩。”明楼说。


是了,阿诚终于想起来,他的母亲,准确来说是他的养母,为什么会突然对他那样。


某一天的傍晚,阿诚乖巧地在家等着妈妈回家。尽管那时候桂姨不让他做家务,但他还是趁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把屋子收拾得很干净,满心期待地等她回来夸奖自己。


而噩梦就是从那很平常的一天开始的。她没向自己说明为什么,随手抄起了阿诚白天还用来打扫家里鸡毛掸子往他身上抽,嘴里不住地骂他“骗子”。


到底自己骗了他什么呢……阿诚好像突然懂了。


她在后来自己喊她妈妈的时候大发雷霆,尖叫着不让他称呼自己妈妈。原来这不是气话,桂姨曾以为这个孩子是她和一个纯血吸血鬼结合所生,没想到孤儿院的人临终前告诉她,那个孩子早就被别人抱走,这只是普通的人类小孩罢了。


她一心指望着靠阿诚过上富贵日子,唯一的念想破裂,她恨不能掐死这个将死之人。可惜告诉她真相的人很快咽了气,她所有的怒火都发泄在了这个曾被她视为亲骨肉的孩子身上。并且这怒火好像看不到尽头,仿佛她遭受的所有不幸,都是因为这个被她误抱回来的孩子。


“既然是人类,那……”


“嘘。”明楼制止自家大姐说下去,走到床边俯下身,拇指轻柔地擦过阿诚的眼角。


“别怕。”明楼低声道,耐心地给他抹掉眼泪,“不会再有人伤害你了。”


明镜悄声走出去,让阿香从家里翻出了一个老旧的灯。


许久没有过灯火的明家,因为这个突然闯入的人类小孩,点亮了一盏灯。



  141 21
评论(21)
热度(1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卖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