卖锅

护腚专用

 

【贺涵x曲和】对的人 (甜一发完/虐梗变甜企划)

所选题目:我们终将渐行渐远 


01

酱子。

已经收工打烊,店内只剩一盏灯,虚笼着两个对酌的人。稍年长的男人不紧不慢地朝杯子里倒酒,相比对面那个一杯接一杯,几乎没停过的人来说,他更像是个来倾听心事的知心大哥哥。

“你的小朋友呢?”知心大哥哥开口问道。

贺涵已经有点喝多,眼神发飘,举着杯子的手腾出一根食指指他:“你还取笑我,我告诉你啊……”他噎了一下,杯子落到桌上洒出剩下的一半。贺涵埋下头低声念叨:“这事,你也有责任……”

“关我什么事。”老卓笑得一脸无害:“你呀,自作自受。”


02

“我不是你,她也不是洛洛。”

前不久,同样是在酱子,面对老卓对他和另一个小姑娘之间的调侃,贺涵这么呛回去。小姑娘是他多年好友的妹妹,叫小宁,才上大学的年龄,把贺涵奉为偶像,跟个小尾巴似的围着他转。贺涵把她当妹妹一样照顾,也不是不知道她对自己有特别的感情,很多时候委婉的表达过他俩不可能。但是她每次就像听不懂一般,该怎样还怎样。

贺涵倒宁愿面对薇薇安那样直接的女人,目的和欲望都摆在明面上,拒绝起来不费多大功夫。像小宁这种看起来不求回报,又不做逾矩的事,好像只想单纯陪在喜欢的人身边的人,往往让人找不到开口拒绝她的当口。

老卓叫她小朋友,她听了不大高兴,说自己已经成年了。老卓就说,你在我面前可不就是小朋友吗,在贺涵面前也是。小宁听了不做声,自己生闷气。所以贺涵一直以为老卓跟他一样,没把小宁对他的喜欢当回事。但是最近几回,老卓有意无意地会开他俩之间的玩笑,私下对着贺涵的时候。

“嗯,她不是洛洛,她可比洛洛聪明多了。”

“我说你怎么回事?”贺涵说,“你不知道我和曲和的事吗?”

老卓把毛巾往肩上一搭,别有深意地瞄了眼坐在角落里的小宁,唇角一拉对贺涵微笑道:“我知不知道重要吗?”说完不理贺涵,转身进了后厨:“干活去喽。”

贺涵捏了捏眉心。

他知道老卓其实是想给他提个醒。

“贺涵。”曲和的声音。他猛地回头,换上笑脸:“来了?那边坐。”

小宁是自己跑来的,贺涵原本只约了曲和。但曲和事先不知情,见到她有点意外。

“曲和哥!”小姑娘热情地和他打招呼:“好久不见啦。”

“是啊,好久不见,越来越漂亮了。”

“嘿嘿。还是曲和哥好,不像贺涵叔叔,从来也不夸我。”

“叫谁叔呢?”贺涵皱起眉。平时也喊他贺涵哥,曲和在就改口叫了叔叔,好像是为了刻意区分开一样,又像是在撒娇。

曲和面色如常,和她聊起其他话题。对于小宁,曲和一直没有发表过什么意见。三个人接触过几回,吃过两餐饭,后来贺涵提到她想来找他们聚,曲和都会找理由避开,说人家只想见你,迫不得已才带上我,你们两玩就好,我不掺和了。曲和说这话的时候没带不好的情绪,顶多算吐个槽。贺涵给他解释,也被他拦住,说我怎么会跟个小姑娘吃醋,别瞎想。

最近贺涵对她的邀约也是能推则推,叫她多跟学校里的同龄人玩,除了她自己跑来找他,以及上次……

“叔叔。”小宁叫他,“我还想去上次我们和唐晶姐去吃的那家餐厅,下个月我过生日,我们再去那里呀。”她转向停了筷子的曲和:“曲和哥你也来。” 

“……下个月,我可能会很忙。”曲和顿了顿,手臂叠起来搁在桌上,抬头笑着问坐在他对面的贺涵:“什么时候还跟唐晶去吃饭了,也没告诉我。”

“就上上个礼拜。”小宁抢着回答他,“本来要来酱子的,但是叔叔说他知道一家更好吃的……”

“小宁。”贺涵止住她的话,对上还笑着的曲和,解释道:“碰巧遇上的,忘了告诉你。”

“其实也不用告诉我。”曲和笑笑,“对了,下个月我有一个汇报演出,很重要,从明天开始晚上都要训练,不用约我吃饭了。”他抬手看了眼表:“应该说是从今晚开始。我吃饱了,先回学校,你们慢吃。”

“我送你……”

“不用了。”

几乎是在离开桌子的瞬间,贺涵看到曲和收了笑容大步朝外走去。他追出去,外面天已经黑了,曲和走路特别快,贺涵跨了几大步上前拽住他的手:“曲和!”

“我今晚真的要排练。”曲和转过身,语气平淡,“有事晚点说吧。”

贺涵回到酱子的时候,小宁关切地问他:“曲和哥怎么了?”

贺涵坐到她对面,盯着她开口:“你知道我和曲和什么关系吗?”

“什么?”小宁还保持着刚才关心曲和的表情,好奇又担心。而贺涵已经换了副样子,说话时脸上依旧很温和,甚至唇角带了笑,但是小宁感到前所未有的压迫感。

“你知道。你是故意的。”贺涵说。

“我不管你怎么想,我现在也没兴趣知道。而你需要知道的是,你在我这里永远只是个需要人照顾的小妹妹,仅此而已。但是现在看来,我好像也多虑了,你不需要照顾,你完全可以照顾好你自己。”

小宁几乎立刻湿了眼睛,贺涵没去看她,站起身来和她告别:“抱歉,我还有事,先走了,再见。”


03

曲和回到家,屋里灯亮着,贺涵从厨房走出来,衬衫袖子撸到胳膊上,领带松垮地插在胸前的口袋里。“回来了,正好我刚热好菜。你晚饭没吃饱吧,我从酱子打包了些回来。”

“谢谢。”曲和闻到屋子里的香味,强打起精神说,“这么晚辛苦了。”

“别这么说。”贺涵把锅端到桌上,摆好碗筷,笑道:“你不是更辛苦吗,快吃吧。”

他把盛满了的碗放到曲和面前,看着他开口:“曲和,对不起。”

“我承认,我是故意不告诉你的,怕你多想。但是我和唐晶之间早就什么都没有了,她都要结婚了,我也告诉了她我有了固定的伴侣。我向你道歉,以后绝对不瞒着你,好吗。”

曲和拿着勺在碗里拨弄,热气一阵阵往上冒。

“唐晶要结婚了,那薇薇安呢,小宁呢?……应该还有我不知道的人吧。”

曲和松开手让勺子沉底,扯了扯嘴角说:“其实是谁,有多少人都不是重点,我只是发现自己一点都不了解你,也做不到不在意。你要是哪天告诉我你要和薇薇安或者其他谁在一起,我应该也不会意外……这跟信不信任没关系,只是,我可能觉得那样才更合理吧。”

贺涵愣着没说话,曲和疲惫地揉了把脸,强笑道:“我们本来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强行凑在一起,最后也只会越走越远。我们也都不小了,你跟唐晶十年也没能修成正果,我呢,我还离过婚。这种事还是慎重考虑吧,不要互相耽误了对方。”

“曲和……”

“对不起。你先回去吧,我太累了,这段时间也确实忙,我们都冷静一下,以后再说吧。”

曲和走到门口把门打开,从容平静地赶人走。

“那你记得……趁热吃。”

贺涵拿了外套,走到门口的时候停了下来,看着曲和:“那我,走了。”

曲和侧身站着紧握着门把手,始终没有抬头:“嗯。”


04

曲和演出那天,贺涵去看了。

他在舞台上光彩夺目,自信迷人,像贺涵第一眼见到他那样。他坐在台下,才渐渐明白,曲和跟他在一起,是不是真的太累了。

他们确实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曲和的世界很纯粹,性子也直,没有太多弯弯绕绕。贺涵呢,同行看来做事冷酷不择手段,感情方面被在一起十年的前女友指责不够爱她。他们本来不应该会有多大交情,但走在一起竟然水到渠成。

人到中年愈发地任性,贺涵发觉自己从上一段感情中借鉴不到任何经验,他和曲和在一起跟和唐晶在一起是两种感觉,少了份试探和冷静,多了冲动和鲁莽。

演出结束,曲和朝台下深深鞠躬,贺涵和所有人一起鼓掌,目光跟着那个身影直到走进后台。


“那你别在我这儿买醉啊。”老卓说,“去他面前喝去。”

“嗯……”贺涵埋在胳膊里,模糊地应了一声,就没了动静。老卓以为他睡过去了,刚想把人拍醒,贺涵猛地抬头冲着老卓傻笑:“你说得对,去他那儿……”

“吓死我了你!”老卓往后坐直,嫌弃地摆手:“快走快走,别在我这儿发疯。”

酱子的最后一盏灯也熄了,一夜过去又是新的一天。


05

演出终于忙完,又恢复了白天下班就能回家的日子。曲和到路边随便买了份面打包回家,才走进小区,就看到那辆熟悉的车停在自己单元楼的门口。

曲和停在原地,看着贺涵从车上下来,竟然……还有行李。

贺涵穿着件深色的大衣朝曲和走过来,整个人精神焕发:“我常住的那套房子卖了,你收留我吧。”

曲和张了张嘴:“啊……?”

“你不是说你不够了解我,我们的生活隔得太远了吗,所以……”贺涵指了指自己的行李,“我觉得,同居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。”

“昨天演出那么成功,我带你去吃顿好的。走,跟我上去放行李。”

贺涵去拉他的手,曲和本能地缩了一下,没能躲掉。


“不会越走越远的。”

贺涵抓紧了他的手。



End

  162 25
评论(25)
热度(1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卖锅 | Powered by LOFTER